Tuesday, January 17, 2012

离别前随笔

再过几天,我就要离开这山明水秀的东马,回到我来的地方。
我以为,这一天到来时我会很兴奋、很期待,此时有的却是有点凄凄然的忧伤。
我常说,如果不是工作关系,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就会来到这美丽的砂拉越?
2009年10月,在完成了一年的实习之后被来调美里,只有无奈地埋怨:为什么是我?
本来三年的政府服务 (GOVERNMENT SERVICE) 在卫生部的一声令下缩短成一年,我履行完我的公民义务。
2012年1月,我以辞职的方式离开,总共是2年又4个月,大约850天。
在这不算太短的日子,经历了不少人事,有的让人苦恼、有的让人欢喜。
其实也没什么好回忆的,想要留在人生记忆的都已经写在最隐私的日记里,其他不苦不乐的就有如天空中的候鸟,消失在无边无际的穹苍之中。
然过去不只是个回忆,也是对自己的反省,“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” !


开始写写部落格 

相对缓慢的生活使我有点无所适从,看到一些人写的网日,觉得蛮有趣,自己也开了一个部落格,纾解内心的孤寂,也算是一种 “生活报告”。
取名为 sarawak working trip,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以一种很悠闲的旅游心态来工作,反正改变不了,倒不如去适应。
开始时对很多事情都很好奇,有如小儿在探索着世间的微妙。
为什么路牌能放华文?为什么很多人我一眼看过去不能确定他是什么人?为什么这里那么大没有高速公路?为什么没有 THE STORE, JUSCO 和 TESCO?
最重要的的是-----为什么我是马来西亚人来到这里工作还需要准证和护照?
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
我没有去寻找答案,只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在 “理所当然” 中适应。
在医院病房工作,目睹了很多生命的故事,许多故事深深烙印在内心深处,偶尔写在日记,偶尔与人分享。
生命可以很顽强,也能够很脆弱,今天健硕的身体,因为一点点小小的因缘就会变成冷冰冰的躯体。
当生命过不了明天时就剩下在呼吸间。
面对家属至亲离世时,有人哀嚎大哭,有人老神在在、有如禅者参透世间生死的必然。
同一个境界,不同的反应,取决于个人对生命的态度。
我依然觉得,医院里的每一个病人都藏着一个很精彩的故事,牵涉到自己、家人、朋友和社会,以文字书写,将会惊天地、泣鬼神!
医务人员穿上白袍后潜意思把自己变得“很酷”,不苟言笑,嬉笑会被人标签为“不专业”。
我写过情伤,若干年后看回去,所谓的伤痛也只是昙花一现,但却被当初在悲痛中写下的文字感动-----
。。。看   朝阳依旧升起   日月不停更替   曾经的哭泣   短暂的欢喜   若干年后看回去 是否惊觉  人生啊  真是一场说不完的闹剧!”
此时此刻,肯定写不出这些文邹邹的句子。
淡淡的回忆有时是那么的美好。


解开砂拉越的面纱

不知道是哪个仁兄告诉我,砂拉越很落后,交通不发达,乡下地方没有水供、电供,住在用电梯上的树上,甚至还有吃人族?
不会吧?
又听说这里的女生很清秀、很漂亮,又温柔、又体贴,总之就是所有女生应有的优良条件都集中在砂拉越女生身上。
正中下怀!
妈妈千交代、万交代,不要吃砂拉越女生给的食物,会有”降头”。
孩儿不孝,吃了很多砂拉越女生给的食物,也请了很多砂拉越女生吃东西。
这里的女生朋友听了,很不屑地说:你们西马人就是那么骄傲,看不起我们东马人。
不敢!不敢!
因为误解所以产生偏见。
跟朋友出去看戏时会讲:“这里的戏院真淳朴”,而不是 “这里戏院的设备有够差”;讲:“这里真是山明水秀”, 而不是“这里有够落后”。
讲的人开心,听的人更欢喜。
可以肯定的是,砂拉越找不到住着人的树,也没有吃人族。
至于砂拉越女生是否像描述中的那么完美?
嗯。。。那真的不好说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