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7, 2009

不一样的天空

第一次来到东马,感觉最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天空。
为什么同为马来西亚,只有一海之隔,就会有如此大的差别?
因之,每天上下班,我都会不自禁地抬头眺望穹苍,去欣赏、去观察它与西马的“不一样”。
不是因为这里的天空特别蔚蓝或阴晦。
我所指的是这里日夜的转变。
早上五点多,晨曦已徐徐地笼罩着大地;六点,阳光就已透过窗口,渗进眼帘。
好几次,我都是被吓醒的,以为就快迟到,原来,是太阳公公太早起床了!
当然,“夜”,在这也来得快。
旁晚五点放工后,夕阳也已西下;六点,天已黑。
我想,这种不同到底是本来如此,抑或人为所致?
后来发现,这是因为前首相马哈迪为了调整时差,方便东西马行政而在西马调快了三十分钟。
西马必须减去三十分钟才是“正确”的时间。
突然间,我恍然大悟!
生理时钟因之改变,每天早上五点,很自然就会从睡梦中清醒。
从前在新山时,这个时候我一定还在酣睡。
幸好,每天起床刷好牙后,走下楼,打开门,报纸已经送到。
以前都是早上买了报纸,晚上才有时间阅读,“新闻”已经变成“旧闻”
《星洲日报》是我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份早餐。
然为什么,派报员总是起得比我早?
好几次我都想挑战自己,在报纸送到之前起床。
但到现在,我都还不曾成功过。
来砂劳越时,内心是有一点点抗拒的,现在觉得,这里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差。
有些时候,只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,走进全新的环境,可能会有更好的发挥空间。
就算没有,也是磨练自己的一种人生经验。。。




25/10/2009

2 comments: